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丨乘风破浪的讯飞“A.I.+医疗”

股东动态2020.07.07

一年一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召开,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,人工智能正在对世界经济、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。后疫情时代,人工智能的应用价值愈发彰显,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发现,原来A.I.就在我们左右,已经如同水和电一样进入我们的生活。未来十年,中国人工智能将迎来黄金十年,以解决人类刚需为使命,点亮人间烟火。


e5211ec8db34681764c34f0a752f9814_rBWhDV8D03CAM9XuAAGcp9XHimU055.jpg


“您好,我是北新泾街道抗击疫情智能系统的助手,根据您预约登记的编号,请您持预约凭证,于今天下午1点至6点到指定药房购买口罩。”疫情期间,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的居民们都会定期接到这样一通电话。语调柔和、吐字清晰顿挫,如果不仔细辨别,或许你并不会发现,这一通电话来自人工智能电话机器人。


作为上海市首批A.I.+社区应用场景试点,今年2月上旬,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在疫情中率先“尝鲜”了A.I.的强大功能。其中,来自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为社区工作者带来了不少便利。


导入居民名单,点击“一键呼出”,电话机器人就会挨个给居民拨打电话、发送短信,提醒居民按时定点购买口罩、询问身体状况。科大讯飞提供的语音模板可识别包括体温度数、发热与否、是否咳嗽等问题场景和回复。对于系统未拨通或通话时间、内容异常的,系统会及时反馈给居委会进行人工通知,确保万无一失。得益于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外呼系统,面对辖区内5.1万常住人口,北新泾街道的工作者们省去了重复性的机械工作,将更多精力聚焦在疫情防控的重点部分。目前,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已经为上海区域超100万人次提供服务。


这是疫情期间的真实故事,但A.I.+医疗绝不仅于此,在浙江杭州萧山,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为当地医疗赋能增效。


2019年10月,科大讯飞A.I.医疗人工智能项目在萧山正式启动;12月,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正式落地;2020年1月,科大讯飞外呼、慢病管理系统和输入法系统在萧山全面上线。自此,科大讯飞在杭州萧山布下由家庭智能语音随访系统、慢病管理系统、辅诊系统构成的A.I.应用基层矩阵,智慧医疗让萧山防疫工作如虎添翼。


推翻既往的“扎堆去医院看病造成二次感染”“医生问诊量大”等问题,智医助理能够模拟真人预设问题、电话随访、制定电子病历、采集病史、进行智能导诊分诊,还能够为医生提供疾病图谱、检查、用药智能辅助建议等辅助。


目前,科大讯飞A.I.医疗人工智能项目已在萧山区7家区属医院、22个卫生服务中心全面上线。今年疫情期间,智能语音随访系统惠及约63.5万人次。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的A.I.辅诊系统已累计辅助完成规范病例书274349份。


此外,在科大讯飞与萧山区7家区属医院开展智慧医疗人工智能项目建设中,智能导诊导医机器人“晓医”可轻松实现预检分诊、专家查询等服务;仅通过一部手机,医生就能够通过移动查房系统“云医声”完成查房、问询、病例智能记载等繁琐事项。


这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疗的一个缩影。


上海、浙江、安徽……目前,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已覆盖全国百余个区县的14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应用,服务超过30000名基层医生,惠及5000多万居民,日均提供超30万条辅助诊断建议,有效提高了基层的诊疗服务水平。此外,“智医助理”在西藏、内蒙、青海、新疆等地也开始逐步应用。


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之下,优质医疗服务供给匮乏、医生资源总量不足、分布不均等问题迎刃而解。在医疗体系变革的大环境中,中国基层医疗产业势必迎来解构与重塑,人工智能赋能基层医疗,如虎添翼——优质的医疗资源将更加公平合理、基层医生的诊疗行为将更加规范、医疗服务和质量将大大提升。A.I.+医疗,为基层医疗变革提供了一条绝佳路径,让人工智能价值禀赋更明显。


技术先行,人文关怀并驱,A.I.+医疗还有多少种可能性?


7月11日,在世界人工智能健康云峰会——“A.I.+医疗服务专题论坛: 智慧医疗,共创未来”上,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陶晓东将带来他的见解与展望,讲述后疫情时代下智慧医疗的机遇与挑战,敬请期待!


联系我们

中国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开泰大道38号二层、五层西侧

电话/传真:020-89859483

邮箱:info@gric.org.cn

网址:www.gric.org.cn

关注我们